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探寻南方局历史,瞻仰革命精神

编辑:软件学院   时间:2021-07-13     点击:

为了让实践队的同学们进一步增强爱党意识,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学习伟人精神。7月8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重温红岩精神,迎接建党百年”社会实践队一行人抵达中山四路,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实践队首先前往的是桂园,桂园是1945年8月国共双方举行“重庆谈判”期间,张治中同志特地将此处备作毛泽东在重庆市内办公、会客的地方。当年毛泽东、周恩来与国民党代表进行谈判和签订《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著名的《双十协定》)地点,就在桂园一层“会客室”内。右侧餐厅里,毛泽东、周恩来同志曾宴请过各国驻华团体负责人和中外各界友好人士。

(桂园整体外观)

重庆谈判和双十协定的签订是国共第二次合作,这不单单在近代史上,在茫茫的5000年中华历史长河中,也是浓彩重墨的一笔。它不仅彰显了共产党一心追求人民和平和幸福的宗旨,也体现了伟人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标榜青史的魄力和胸怀。

实践队员在参观过桂园之后,都纷纷表示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为了一致对外,为了国家只身前往重庆的勇气让我们敬佩,我们要学习这份勇气,要努力做到对国家的热爱超脱个人,有着舍小家为大家的胸怀。

之后队员们前往了周公馆,无数革命先辈用他们的血肉铸就了如今的太平,记忆中他们是无畏的、英勇的,但创业维艰,在开展革命事业中,他们会面临生死攸关的抉择,地处渝中的周公馆就见证了这样一段历史。

曾家岩50号周公馆,坐落在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的东端尽头,是中共中央南方局设在城区的办公地点。是我党在国统区重庆最中心的战斗堡垒,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哨阵地,是茫茫雾海中的明灯。

(曾家岩50号周公馆)

公馆前是曾家岩广场。曾家岩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尊周恩来风雨兼程、辛勤奔走的全身铜像,驻足于前,令人肃然起敬。“周公馆”是周恩来总理在抗战时期重庆的居所。一栋砖木混合结构的小楼,正中设有天井,古朴而神秘,灰墙青瓦,外表优雅,安静地坐落在路边,似一位历经风云变幻,满面沧桑的老人,向经过它、走近它的晚辈们讲述段段往事。

(曾家岩广场前的周恩来雕像)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领导进步人士共同革命是我党在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这里是中共中央南方局部分机构所在地,南方局军事组、文化组、妇女组、外事组和党派组均秘密设在这里。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王若飞等人在渝期间也都常住于此。

(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成员)

来到二楼,看着屋子里的桌椅陈设,玻璃展柜里的一份份书信,一张张照片向我们讲述着这里曾发生的风云往事与革命的艰辛,70多年前周总理和董必武与党内外人士商谈时事的场景,仿佛重现在眼前。他们在这里默默地书写着历史,心系同志、团结奋斗,用生命吹响斗争的号角。

(党内外人士商谈时事的桌椅陈设)

在内外环境都极其险恶的情况下,革命先烈们依然风雨兼程,为国奔忙。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在这里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国内国际统战工作,团结教育了广大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主义人士,发展壮大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促进了中外各界朋友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和支持,为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国统区广大人民的民心。

岁月流失,城市变迁,沧海桑田,许许多多的历史痕迹被冲刷殆尽……然而曾家岩50号周公馆,依然保持着当年的风貌,屹立在嘉陵江边,静静地诉说着、散发着历史的味道。

队员们或是驻足观看一幅幅老照片,或是在总理的铜像前默默追思,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事中,激励自身、思索未来。队员们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向革命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必将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壮阔胸怀也将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最后实践队成员前往了特园,特园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位于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陵桥东村35号,始建于1931年,占地约三亩,布局典雅,结构严谨,居室宽敞,错落有致,庭院幽静。1944年9月19日,民主政团同盟在特园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更名为中国民主同盟,并将总部设在特园。

(鲜英与毛泽东)

(特园外部)

(孙中山三民主义纪念碑)

(九三学社)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正式确立)


在特园的参观学习中,队员们了解到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和台盟八个民主党派的发展历史,同时也看到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民主党派积极合作,携手奋斗的光荣历史,深刻领悟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性,队员们向老一辈学习,秉承传统,积极合作,不忘初心,为了各党友好合作共同发展,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为之努力前行!

重温红岩精神,迎接建党百年,队员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更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中革命志士所表现出来的坚定革命信念、伟大革命精神和崇高的人格。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必将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壮阔胸怀也将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软件学院  文/乔迁 周欣宇 包泽芃 赵钦梓 审核 张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