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研概况

近五年以来,软件工程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课题和省部级课题八十余项,其中高级教师人均承担年科研项目2.5项,人均年经费40万,中间教师承担科研项目人均1.5项,经费28万。

本学科特色方向包括:1)面向领域的软件工程技术:面向军工软件领域需求研究相关技术,研制系列化软件支撑平台和系统;2)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围绕复杂软件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开展包括架构设计、形式化分析和验证关等相关内容研究;3)数字媒体技术:围绕媒体信息处理和应用等技术,在多媒体信息处理,互联网和移动计算等方面开展研究;本学科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研究同领域特色相结合

学科坚持领域应用技术与理论研究并重。面向航空、航天等领域高安全与高可靠系统研制、新一代装备制造业信息化与智能化产业升级、以及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的软件应用开发需求,重点开展基于模型的嵌入式软件设计与验证理论、安全攸关系统可信性分析方法、信息物理融合的武器系统研制及其仿真测试方法等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行业重要课题,产出一批高水平论文和专利。

2)围绕国防装备领域需求研发特色软件平台和工具

研制综合模块化航空电子操作系统虚拟机平台,提高航电软件开发和测试效率;研制支持某军用软件过程管理平台,服务装备软件研制过程管理。成果广泛应用于装备研制领域,在多个型号作战飞机研制中发挥作用。

3)参与政府规划,制定行业标准,承担企业大型复杂系统

学科参与制定了多项信息存储领域的国家标准,推动产业规范化发展。作为陕西省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单位,参与编制“陕西省‘十三五’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产业科技发展战略”等发展规划,支撑政府战略规划与决策。与航空、航天和IT领域等企业合作,承担了多项大型复杂软件平台和系统的研制任务。

4)实施国际化工程型特色人才培养

构建并实施校企深度融合的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实践校企多模式人才培养的合作,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的深度融合,提升高校在复杂工程和新技术实践方面的教学资源和能力;通过建立校企合作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联合实验室、项目实践创新和成果孵化等合作机制,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在国内首批引进并不断优化CMU软件工程系列课程体系,并向兄弟院校进行推广应用。在全国率先实施“政产研学用”结合的“大数据学院”项目,有效推动跨地域合作,培养大数据高端人才。

5)国内外影响

学科在装备研制领域,突破了涵盖装备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验证、试验和管理等研制全过程中的诸多关键技术,开发了支持装备软件研制的体系化平台和工具链,服务于航空、航天、航海、兵器等领域,应用于多种型号研制中。服务云计算、大数据等国家战略需求,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和政府规划,研制“互联网+”现代农业、智慧旅游等多项大型系统,促进了地区科技水平提升。

先后主办QSIC2012、先进信息存储与设计自动化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会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与卡内基梅隆大学、伊利诺伊香槟分校、约克大学、马里兰大学、代尔夫特大学、悉尼大学、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等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关系,提升了学科国际影响力。

面向国防单位培养了200余名技术骨干,其中副总师以上技术专家及领导30余人。面向行业和区域人才培养,毕业生近20%就职于国防科研院所。毕业生近40%就职于华为、中兴、百度等骨干企业,毕业生近50%就职于西部地区,为国防行业科技水平提升、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审核:张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