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温红色历史,重走红色宁夏”实践队赴宁夏追溯长征光辉岁月

编辑:软件学院   时间:2021-07-24     点击:

正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为了解宁夏地区的革命历史及红色文化,体会红军长征历史故事背后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辛历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调研考察时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之路”治国理政方针理论内涵,持续接力,续写新长征路上的璀璨篇章,由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航天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学生组成的“重温红色历史,重走红色宁夏”返家乡社会实践队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沿着党走过的历史印迹,走进革命先烈不畏艰难,为实现伟大复兴牺牲自我的精神世界,感受长征精神的伟大,以激励自己不忘初心,永远奋斗。

   7月14日至16日,实践队队员们分别赴青石嘴和六盘山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14日,队员们在开城镇团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先进村——下青石村。在村委办公室,工作人员邀请到了村里的一位老党员与一位基层干部为队员们介绍下青石村的发展现状和红色文化。从老党员和基层干部的回答中,队员们看到了三十多年来,农村的建设、农民的生活水平等各个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办公室荣誉墙上金光闪闪的奖状,更加有力地印证了基层干部为脱贫攻坚呕心沥血的工作精神,以及百姓不怕苦不怕累,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长征路的坚定决心。

经过与老党员和基层干部的亲切交流,队员们无不感慨党在长征路上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良苦用心,并纷纷表示红军长征的伟大精神需要每一位队员去践行,要敢于担当,积极入党,为党的前行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走好新的长征路。


当天下午,实践队一行人来到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缅怀先烈,重温毛泽东同志在长征途中指挥的青石嘴大捷。纪念碑上凝神伫立的骑兵战马象征着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队员们邀请了村民丁红武来做讲解,丁红武前辈的外公亲眼目睹了青石嘴战斗经过,在他的讲述中,队员们仿佛听到了战争的高亢号角,看到了漫天硝烟,感受到了红军战士战斗大捷的激动与喜悦。


瞻仰过战斗纪念碑,一行人随着丁红武老前辈来到了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馆,在馆内参观了红军长征在宁夏境内行经地区的地形模型,并观看了长征故事连环画。随后,队员们对丁红武前辈进行了采访。丁红武前辈作为“青石嘴的守碑人”,数十年如一日地打扫场地的卫生,看护场地,修剪树木,清除杂草,为前来瞻仰这一红色丰碑的游客进行讲解,履行了作为一名光荣的党员应尽的责任。队员们都被丁红武前辈不辞辛劳的奉献精神所震撼。

16日,天气微凉,实践队一行人备好行装,奔赴距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市区67公里的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六盘山气候湿润,山腰多雨,有“春去秋来无盛夏”之说,是极佳的避暑胜地,就连山脚下也泛着几丝凉意。



2.5公里的登山路途并不像天气一般轻松惬意,陡峭的山坡爬起来格外吃力,但值得庆幸的是,在这条通往山顶的“红军小道”上,还有还原了从江西瑞金到陕北长征路上重大事件的十八处微缩景观作陪。小道千回百转,“血战湘江”、“四渡赤水”、“懋功会师”等经典场景逐一呈现,当看到“苦不苦,想想革命老前辈;累不累,想想长征两万五”这句标语时,队员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前行的步伐。此次登山之行,让队员们感受了红军长征路途的劳苦艰辛,体会到了红军战士身上不畏艰难、勇当先锋的伟大精神,同时也对长征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六盘山山顶云雾缭绕,纪念馆前碑上“长征精神永放光芒”这八个大字却豁然开朗。队员们走进纪念馆,如饥似渴地阅读着墙壁上的每一个文字,不放过任何一条与长征文化有关的信息。


纪念馆中让人感触最深的是红军翻越雪山时的雕塑,战士们的脚深陷在草地之中,风雪撕扯着他们的衣衫,但他们仍心怀信念。展台上的毡靴、草鞋和旧布包让队员们不禁感慨:红军长征精神是他们用鲜血与生命铸成的,他们不惧枪林弹雨,忘却生死哀伤,只为了心中的理想和信念。红军的如此壮举,值得每一位青年去铭记。


顺着纪念馆的参观路线,队员们又一次看到了“回汉兄弟亲如一家”锦匾赠送现场和“单家集夜话”的蜡像,看到了红军战士教单家集百姓做“红军粉”的画像。这一段段佳话,就是军民和睦,民族团结的真实写照。一名队员感叹道:“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应该积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远大理想,践行民族团结的伟大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为祖国的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纪念馆长廊的尽头通往顶峰,眼前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耸立于群山之巅,碑侧毛泽东同志的旷世佳作《清平乐·六盘山》格外显眼,“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一句气势恢宏,与突如其来的倾盆大雨相互映衬,气贯长虹。


到达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后,实践队一行人与同样在此进行红色文化社会实践的长安大学实践队就双方的行程安排以及此次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展开了讨论。在与此次社会实践贯穿陕甘宁的长安大学实践队交谈后,实践队队员们对甘肃、陕西的红色文化产生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为长安大学实践队队员讲述了宁夏这片土地上的红色革命文化以及其蕴含的长征精神。


在本次讨论中,两校实践队本着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原则, 对红色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对党史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增进了两校之间的友谊,促进了两校后续的学习沟通与交流。


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实践队队员们重温了红军长征途中发生在宁夏的历史事件,领会到了红军战士身上不畏艰辛,勇当先锋,爱国爱民的伟大精神,也更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辉煌的发展历程。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作为祖国的青年,要服务社会,勇于担当,紧跟党的步伐,为伟大的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实践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感叹:一路上收获颇多,不虚此行。




到这里,“重温红色历史,重走红色宁夏”实践队的实践活动就完满收尾了,队员们重新背上行囊,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坚定的信念踏上返程,他们将继续在“新长征”这条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这一路上,我目睹了太多太多的伟大与艰辛。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路,“单家集夜谈”,“青石嘴战斗”等画面已经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正因为有一种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信念的支撑,才会有红军长征走向最终胜利这一伟大壮举,他们用献血与生命铸造了气贯长虹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没有句号的英雄史诗,当下的我们也要不负使命,艰苦奋斗,走好我们新的长征路。

——软件学院DL062038团支部 李林杰


在这一周的实践活动里,我和其他队员去了将台堡、单家集、六盘山、青石嘴等地,通过瞻仰红军在宁夏五天四夜的行军足迹,我们体会了当年长征的艰苦历程,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风雨兼程,正是革命先烈们的舍身忘我、无私奉献,才换来了今天人民的安居乐业,国家的繁荣富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我们青年应当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DL092003团支部 张勃


这次实践活动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六盘山之行。那天的六盘山不似毛泽东同志词中那般天高云淡,而是云雾缭绕,阴晴不定。2.5公里的登山路,走罢已是大汗淋漓,饥肠辘辘,由此可想红军长征的二万五千里行程之艰难困苦。本次实践让我深深领会到了红军战士身上不畏艰辛,不畏牺牲,爱国爱民的伟大精神,也更深入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曲折的发展历程。这次实践经历启示我们要勇于担当,敢于吃苦,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航天学院DL011913团支部 邹佩璇


文案供稿 | 邹佩璇 马晓楠

摄影 | 张勃 李林杰 赵远

审核 | 张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