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软件学院召开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确认评审工作会议

编辑:张珂欣   时间:2024-01-25     点击:

为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关键环节管理,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构建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和保障体系,软件学院成立由学院研究生督导组、教授为组长、共计16名专家组成的“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确认评审专家组”,于1月17日上午在启翔楼303会议室召开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确认评审工作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马春燕主持。

马春燕提到,根据学校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要求以及各类相关会议精神,学院持续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关键环节管理。开题确认评审工作作为保障培养质量重点工作之一,其目的在于把控和提高学院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质量,以保证后期学位论文工作顺利进展。同时,马春燕特别指出往年硕士生论文开题中常存在的“论文题目和研究内容太工程化,未体现理论、方法、技术的研究”“论文题目过大,研究内容太泛,不聚焦”“论文题目或研究内容语义不通顺或有歧义,容易产生误解”等8类典型问题,希望专家在评审过程中,作为审查重点并结合学生开题材料做好评审工作。

会后,开题确认评审专家组共分成4小组,分别对学院2022级共270份开题确认单进行了逐一评审。共针对106位同学的开题材料给出优化意见,帮助学生进一步深化和优化其研究内容,辅助导师和学生进一步把握和明确其研究任务。

本次2022级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确认评审工作旨在完善硕士生培养环节考核机制,加强学位论文开题环节的管理和监督,确保过程管理的前置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进一步优化“总师型”人才培养机制,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张桐 审核;李晗、马春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