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软件学院召开校企合作毕业设计项目指导教师座谈会

编辑:张珂欣   时间:2023-02-26     点击:

为构建开放协同育人格局,提升创新实践能力,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的要求,持续贯彻实施校企全过程深度融合的软件工程实践教学体系,2月21日,软件学院召开了校企合作毕业设计项目指导教师座谈会。软件学院教学副院长马春燕,指导教师武君胜、郑炜、殷茗等,项目负责人蔡康英,以及武汉学链科技负责人郭凡和工程师虞洋、王梁参加了座谈会,就校企合作毕业设计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会上,针对学生毕业设计开题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研讨,7位校内指导教师分别进行发言,针对开题答辩中毕业设计题目、任务书的技术指标、研究内容、国内外研究现状等各部分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强调企业工程师应更为细致对学生的研究和实践任务进行分解和指导,并希望学生不仅有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同时要加强理论研究方面的素质培养。企业工程师表示进一步做好需求调研,优化毕业设计课题,强化对学生进行系统化训练和培养,在培养学生们实践动手能力的同时,融入业界最新的技术和项目管理理念。


蔡康英老师表示将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营造良好工程实践氛围,提高学生积极性,加强过程管理,确保校企合作毕业设计项目平稳、安全、有序进行。

马春燕副院长总结发言,要求企业首先采取“一对一”方式给学生详细讲解业务需求;其次应对新要求要有新转变,不仅能锻炼学生对编程框架的使用,也要与所学理论知识密切结合,从原理和技术涉及的内部机理、算法、思路创新等方面融入毕业设计的任务目标和实施过程中;最后要将软件工程最新方法和技术贯穿于内,努力适应学校对毕业设计的高质量要求,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健全合作共赢、开放共享的实践育人机制。武汉学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的企业,专注于IT研发的知识库平台,致力于与高校及企业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学院后续将根据新时代人才培养特色,引入更多企业加入毕业设计项目的合作,支持企业专家联合高校老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持续推进基于产业目标的人才培养方式创新,鼓励将毕业设计和产业实际需求相结合,有效推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撰文:张珂欣 审核:李晗 张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