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快激光加工过程多尺度仿真与监测控制软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编辑:张珂欣   时间:2024-01-28     点击:

2024年1月27日,由西北工业大学牵头,软件学院张仕进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软件”重点专项“超快激光加工过程多尺度仿真与监测控制软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智汇港顺利召开。


出席项目启动会的领导和嘉宾有: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智汇港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郑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李晗、软件学院副院长郭培荣、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新办主任叶晨光,太仓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何伟伟。同时,哈尔滨工业大学杨立军教授、浙江大学苏宏业教授、江苏大学叶云霞教授、同济大学刘关俊教授、中科院物理所白雪冬研究员、同济大学陈波研究员等特邀专家,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举行项目启动仪式。郭培荣副院长介绍了与会领导和专家;郑曦常务副主任、李晗书记分别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智汇港、软件学院进行了致辞;叶晨光主任介绍了项目的实施背景,以及项目在“工业软件”重点专项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技术引领作用;何伟伟副局长介绍了太仓市的科技创新环境和人才支持政策。


会议第二阶段进行项目实施方案论证。项目负责人张仕进教授对本次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快激光加工过程多尺度仿真与监测控制软件”的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汇报内容从项目概要、任务分解与考核指标、研究方案与实施计划、经费安排与组织管理机制、项目成果及测试方法等5个方面开展。项目下设的四个课题负责人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在听取项目及各课题实施方案的汇报后,项目咨询专家和技术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进行了讨论,一致同意通过该方案,并从项目应用落地、课题衔接等角度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项目组针对实施方案论证会上专家所提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分析,对技术方案、课题间接口关系、时间节点要求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研讨,并对财务规章制度进行了培训学习。


项目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快激光加工过程多尺度仿真与监测控制软件”项目由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张仕进教授牵头,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大学、中科院上海光学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卫星装备研究所、国营川西机器厂、浙江百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创鑫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针对航空、航天、大科学装置和 3C 等领域对超快激光加工的重大需求,以高温合金、SiC、陶瓷等材料为研究对象,在作用机理、可视化监测、参数辨识、协同控制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重点解决困扰关键领域难加工材料复杂微结构高效精密加工难题,并为后续关键零部件加工提供理论基础及技术支撑,为我国超快激光加工探索一条可行之道。该项目总经费2400万元,其中国拨经费900万元,实施周期3年。


(撰稿:陈雨浓 审核:郭培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