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软件学院特邀廖桂生教授为师生做学术报告

编辑:刘莎   时间:2022-11-26     点击:


11月23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院长廖桂生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软件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空间分布孔径雷达弱目标检测》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软件学院副院长郭培荣主持。


廖桂生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星载雷达无遮挡无国界限制等全天时全天候探测优势,是未来军事强国争夺的重要技术。但是星载雷达探测地球表面运动目标,由于距离较远,目标回波信号极为微弱,加上地物杂波以及电磁干扰等复杂电磁环境,构成极大挑战。在单颗卫星上增大天线孔径面积和提高雷达发射功率均受限条件下,可以采用多颗卫星编队协同以增大孔径和提高相干积累时间以增大信噪比来解决这一难题。廖桂生教授针对卫星编队飞行构成阵列长时间相干积累需要解决目标运动导致的跨距离门、跨波门、跨多普勒单元的“三跨”问题,介绍了其团队在这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会结束后,廖桂生教授还与软件学院贺亮教授团队、柳艾飞副教授团队就技术合作等事项进行了讨论交流。

报告人简介:

廖桂生,男,1963年6月出生于广西桂林,1985年获广西大学数学专业理学学士学位,分别于1990和1992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州研究院院长。长期致力于雷达信号处理技术研究,尤其在阵列信号处理、空时二维自适应信号处理、运动平台雷达地面运动目标检测、小卫星分布式雷达信号处理、合成孔径雷达信号处理、智能天线技术等等方面开展了三十余年的研究, 获200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4年入选国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文稿:柳艾飞 审核:郭培荣、张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