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软件学院“学党史、鉴初心”红色研学系列活动之到延安去

编辑:软件学院   时间:2021-06-02     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全体师生党员对党史的了解,坚持不忘初心的信念,软件学院师生党支部于5月28日晚到达延安市,开展为期两天的研学活动。师生党员将沿着中国革命的起源之路,追寻红色基因,与当年有志青年一样,到延安去!

5月29日上午9点,全体师生党员身着八路军服,举行了开班仪式。软件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蔡康英老师表示,学习党史不仅仅是以一段历史那么简单,而是以党史为镜,审视自身、反省自己,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还强调,在外地研学,大家务必保证人身安全,遵照培训要求,遵守培训纪律,预祝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大家前往八路军总司令部住址王家坪,这里曾是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随着讲解员生动丰富地解说,我们仿佛看到革命年代那一幅幅战火纷飞的画卷、听到振聋发聩的枪声、嗅到炮火浓浓的火药味,感受到红军战士斗志昂扬夺取胜利的坚定信念。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开放有《延安革命史》和《铸魂——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两个基本陈列。延安革命史基本陈列的主题是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真实地再现了延安时期的革命斗争史实。师生党员们置身其中,仿佛被引入了延安时代那令人难忘的火红岁月,接受洗礼,得到启示。《铸魂——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专题展览则让师生党员们从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中汲取经验,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始终维护党的形象,永葆党的先进性。

参观纪念馆——探寻延安革命史

29日下午,大家一同前往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上山下乡生活过七年的地方。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磨练出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无数像梁家河一样的小村庄发展壮兴起来,体现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

现场教学——听讲解员讲述梁家河的故事

30日一早,师生党员集体前往凤凰山,在树荫下听取党校老师讲解《白求恩与白求恩精神》。中国的革命之路上少不了国际主义战士的援助,如今在全球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中国也展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置身于宝塔山下,仰视那傲然耸立的巍巍宝塔,心中肃然起敬。在这里大家一起追忆重温入党誓词,初心可鉴。

游览名迹——宝塔下重温初心

   稍作休息后,全体师生党员前往杨家岭,大家对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时期办公、生活、奋斗的环境有了直观的了解,一座座土墙围起的小院,一孔孔窑洞,朴实无华。下午一行人又前往枣园革命旧址,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人的故居。在这一方简陋的窑洞里,毛泽东同志创作了《矛盾论》、《实践论》等经典篇章,也正是在这片土地上孕育了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延安精神。


  重访旧址——革命家在艰苦的环境下的奋斗

整个教学环节顺利进行,我院师生党员讲纪律、重品行,团结协助,分享心得。延安研学之行也到此结束,软件学院副院长郭培荣老师、机关党支部书记蔡康英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理论结合实际,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入红色革命实地所感受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历程要比书本上学到的更加生动深刻。

西北工业大学一直宣扬浓厚的家国情怀,以我之力铸国之利器,为我国的经济、国防建设做出了贡献。通过此次培训,软件学院师生党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会将中华民族深深不息的伟大精神一代代的传承下去。广大学子也将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新征程上,洒满青春热血,以更加奋斗的姿态建功新时代。


优秀学员心得:


机关党支部赵阳:

  在延安的两天的研学过程中,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瞻仰革命旧址,从延安精神中深刻感悟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1935年到1948年,在生存环境极其恶劣,生产和办公环境极其简陋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这里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新篇章,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当时的环境下,尽管没有先进武器,没有充裕物资,但万千有志之士甘心跟随共产党,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汇入革命洪流,源于对革命信念和共产主义事业的不懈追求。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不仅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还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我们要发扬优良传统,承担历史使命,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机关党支部阎倩雯:

  本次革命圣地延安之行,让我彷佛追溯着历史的足迹回到了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面对一张张老照片和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我思绪万千,切身感受到了“延安精神”的内涵,感受到了革命先辈是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从事革命事业,更是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革命先辈带领着我们中华民族度过了目前为止中国历史、党的历史上最为关键的几年,在高昂的革命斗志下完成了解放全中国的艰巨任务,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永远是我们后辈奋进向前的动力源泉!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刘烁: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我看到毛主席在小院里与百姓一起推磨;在梁家河,我听到习主席在田间与村民一起耕耘;在演出和影像中,我感受到万千青年与劳动人民载歌载舞的热情……纵使岁月艰难生活困苦,始终与人民不离不弃,为人民谋幸福,这是我们党的伟大之举,胜利之因,也是两天的研学中最令我感动之处。在生活条件大幅改善的今天,每一位共产党员都不应脱离人民,不应忘记胸前党徽上刻着的“为人民服务”。每一位当代青年应该努力寻找和追求属于自己的“延安”——一片系着人民与社会的、发挥自我价值的、光明向上的精神家园。共勉。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刘凤愿:

本次前往延安的红色研学让我感触颇深,在研学过程中我们参观了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从杨家岭革命旧址到凤凰山旧址再到枣园,看过先辈们住过的窑洞,用过的家当,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党应有的勤劳朴素的生活作风,也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先辈为国家的和平安定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延安这片黄土地在一个特殊的年代孕育出了延安精神,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党员,也应当延弘扬安精神,从中汲取无穷的力量。时刻秉承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精神宗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其发扬光大,时刻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不断加强自身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研究生太仓党支部书记郑鹏跃:

在人口稀少、经济落后、条件艰苦的陕北黄土高原-延安,汇集了一批又一批满怀救国热情的人们,在这片土地上,却焕发出了巨大生机,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拉近了我们与那个年代的距离,也更明白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牺牲自我,创造了伟大的红色奇迹,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要时刻记住自己党员的身份,努力学习、慎独内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软件学院  撰稿:陈诗雨  审稿:张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