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软件学院顺利开展2022年第3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第三次培训课程

编辑:软件学院   时间:2022-06-11     点击:

学党史知国情,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政治站位,坚守理想信念。6月10日下午,软件学院在教东D207教室开展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三次授课,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王换授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演变》。

王换引经据典,以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里的论述引出矛盾的普遍性,她表示社会主义社会充满矛盾,而矛盾是社会发展的动力。1956年,党的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把握主要矛盾,实事求是,才能找到发展的正确道路”,王换如是说到。

随后,王换向同学讲述在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将中国的经济发展拉回正轨。时隔两年后,党中央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我国的主要矛盾做了新的论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此,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有了飞跃般的发展,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都得益于我们党对社会矛盾的正确判断。

所谓新时代,“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在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王换表示,只有实事求是地抓住当下主要矛盾,制定对应的方针政策,才是社会主义发展经久不衰的制胜法宝。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是当代中国青年应具备的卓越能力,更是合格共产党员应具备的优秀品格。王换表示,希望同学们将矛盾论运用到日常生活当中。正确认识学生时期的主要矛盾,常思常醒、未雨绸缪;同时也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学会将矛盾转化为动力,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化解为提升自我的台阶。

图片:赵哲麟

撰稿:赵志林

审核:张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