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科技重塑校园景 像素添彩创新篇

编辑:张珂欣   时间:2024-03-03     点击:

寒假时节,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Minecraft创作协会成立了“2024年寒假西工大校园复原工程”实践团队,他们以独特的方式,展开了一场校园建筑复原的奇妙探索。此次复原工程以Minecraft为载体,结合Java-Forge API编程和Blockbench建模,将西工大长安校区的校园风貌,细腻地刻画在虚拟世界中。

一、实践背景与前期准备

在此之前,学生Minecraft创作协会已多次举办复原工程实践活动,且获得多家媒体关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实践团队在人员选拔、软件安装配置、建模技能学习等环节均做了充足的准备,于一月二十五日正式启动复原工程。队员们参照校园的三维实景模型,展开了这场高精度的校园场景复原工程。

二、复原工程正式启幕

复原工程的创作过程充满挑战与乐趣。队员们巧妙地运用学校内部拍摄的照片、无人机扫描生成的3D模型以及卫星图像,将游泳馆的外观、教学西楼以及两教学楼周边的道路和绿化景观,精确地复原出来。他们严谨地审视图像与模型,确保各个细节的精准度,运用游戏中的立方体雕刻工具、Blockbench建模软件、独特材质、光影表现及纹理贴图等技术,以增强模型的真实感和精细度。同时团队成员在Blockbench建模中通过精确的比例控制和边缘处理,成功解决了模型大小适宜性和拼接连贯性的关键技术问题,优化了模型在Minecraft平台中的呈现效果。

复原的游泳馆与教学西楼的外观

三、实践总结与未来展望

此次实践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团队协作,运用编程与建模技艺,在虚拟空间中再现我国校园的建筑风貌与生态环境。这不仅是一次编程技能提升的过程,更是一次工匠精神传承的实践。我们将更加注重细节,更加追求完美,力求使复原的校园栩栩如生,持续书写西工大的独特魅力。

撰稿:侯越

图源:楚乐

审核:陈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