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工作动态 >> 正文

软件学院优质海外教师主讲课程“软件质量保证的形式化工程方法” 顺利结课

作者:陈博言 吕桐桐   编辑:软件学院   时间:2022-03-24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助力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3月18日,由日本计算机专家、广岛大学刘少英教授主讲的“软件质量保证的形式化工程方法”(Formal Engineering Methods for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顺利结课。应我院邀请,刘教授自2017年起每年春季学期为我院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开设该门专业课程,截至今年已连续开设6期。

主讲人简介:刘少英是日本著名计算机专家,现任广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IEEE成员。1992年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自1994年以来,已主持20余个研究项目,创立并发展了“软件开发的形式化工程方法”,研制开发了SOFL形式化工程开发语言和方法,由Springer出版专著一本,编著由IEEE CS Press和Springer LNCS系列出版的论文集8本,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等国际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160多篇论文。曾被Journal of Systems and Software评为1993年至1996年期间的在系统和软件工程领域的世界top 15名学者之一。

作为一门方法论课程,刘教授开篇阐述了本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在授课过程中通过将概念与编程实例相结合的方法,使同学们对概念术语和形式化验证的方法有了深入了解。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刘教授不时使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案例讲述软件质量保证工作的相关概念。对复杂难懂的概念,刘教授不时询问同学们是否理解,并使用英汉双语进行讲解。面对同学提出的疑问,刘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回答,使同学们感到豁然开朗,并纷纷表示大有所获。

该门课程是学院本学期优质海外教师主讲课程建设的一门精品课程。本学期还有5门海外优质教师主讲课程将陆续开讲,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

图文:陈博言 吕桐桐 审核:魏倩茹 张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