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温红岩精神追寻红岩精神之源——从渣滓洞到白公馆

编辑:软件学院   时间:2021-07-06     点击:

7月的重庆是热火朝天的重庆。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重温红岩精神,迎接建党百年”社会实践队由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张欣颖、兼职辅导员高翔两位老师带队,将在重庆进行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重温在烈火中永生的红岩精神,感受革命烈士的崇高思想品质和坚定理想理念,体会革命烈士的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

7月4日上午10:00,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重温红岩精神,迎接建党百年”社会实践队一行来到了红岩文化景区,对渣滓洞、白公馆等进行了实地调研。


第一站渣滓洞

实践队的第一站是——渣滓洞。渣滓洞看守所三面环山,一面临沟,地势险峻而隐蔽。关押在此的有“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挺进报”案、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的革命者,如我们熟悉的“江姐”江竹筠、许建业、何雪松等,最多时达三百余人。1949年11月27日曾发生了震惊中外的“11·27”大屠杀,遇难者中仅15人脱险。

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了一大批中国共产党革命烈士受到了国民党的非人待遇,受尽了酷刑,但革命烈士不畏艰难,苦中作乐,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去面对艰难的处境并创办了“铁窗诗社”,通过诗社表达了高涨的革命热情。


(铁窗诗社中的大部分成员都已遇难)


在狱中,革命烈士们坚持革命的崇高理想和目标,不断并肩作战,与国民党政府进行对抗,烈士龙光章同志在经过严刑拷打后不幸病逝,面对这样的局面,狱中的其他革命烈士们同心协力,并肩作战,联合起来,通过绝食抗议,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最终为龙光章同志争取到在狱中开展追悼会的机会.


(艾文宣烈士写给龙光章的悼词)

(在追悼会上同志们为龙光章写下挽联:“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家”)


  在参观渣滓洞的最后一程,队员们缅怀了以江竹筠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共产党革命烈士,在留言册中写下了团队对于革命烈士的悼念,并为革命先辈奉上鲜花。




(实践队队员在留言簿中写下了团队对于革命烈士的悼念)


(队员们为革命先辈奉上鲜花)


在今日的实践行程中,全体队员经过了一个又一个关押革命烈士的牢房,进入每个房间一一了解了革命烈士在渣滓洞里经历的艰难困苦,看到了在渣滓洞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们的悲惨遭遇,听闻了许许多多革命烈士们当人涕泪的事迹,看到了革命烈士在面对生死存亡时的英勇抗争,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与共产党员的坚忍与执着,队员们深刻认识到当今繁华盛世的来之不易,我们能有今天幸福美满的生活都是革命先烈们的舍身奉献所换来的,是革命先烈们的壮烈牺牲所换来的!正是先辈们不怕牺牲,心怀信仰的爱国主义精神;正是先辈们坚忍不拔,冲锋陷阵的英雄主义精神;正是先辈们团结一致,同心抗敌的民族团结精神,让我们党有了如此强大的凝聚力,让我们人民有了如此强大的力量,让我们国家能够繁荣昌盛。队员们下定决心,努力奋斗,立大志向,做大事业,未来将自己与民族的、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全力达到国家对新一代大学生的要求与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刑讯室里摆放的“老虎凳”、“夹竹筷子”“火烙铁”等刑具)


(学习革命烈士在渣滓洞里所体现出的崇高思想品质和坚定理想理念)


(革命烈士们在狱中所作诗词)



第二站:烈士群雕塑园



(左:江竹筠烈士雕塑)  (右:叶挺烈士雕塑)


    行程中的第二站是烈士群雕塑园,在江竹筠、叶挺等烈士的雕塑前对烈士们进行缅怀并为烈士们献花来体现我们对烈士们的缅怀之情。


第三站:白公馆


今日社会实践行程的最后一站是白公馆——与渣滓洞并称作“两口活棺材”,白公馆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借用白居易的别号“香山居士”,把自己的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但如此典雅的别墅却被国民党用来拷打关押革命烈士们,自1938年起,白公馆便被国民党特务机关当作关押共产党的监狱。

队员们在这里参观了黄显声、周均等革命烈士被关押的牢房,了解了革命先烈们的事迹:黄显声在沈阳打响了抗日第一枪,是东北义勇军的缔造者之一,在白公馆被关押期间,使他在肉体和精神上都受到了极大摧残,但他宁死不屈、经常对狱中难友说:咱们要“虎入笼中威不倒。”在狱中,不管条件如何艰苦,他始终坚定的认为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解放事业一定会胜利。队员们在革命先烈们的事迹中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宁死不屈,坚定顽强的精神信念,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英勇斗争,不懈拼搏的抗争精神。


(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


在平二室牢房的墙壁正中央还悬挂着一面不一样的五星红旗:一面还有印花的红布上在四角与正中间的位置绣上了五颗金星,这面红旗背后的故事是: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特大喜讯被革命先烈们知晓后,平二室的罗广斌、陈然等同志当即自制了一面五星红旗。红旗做好后,被藏于地板下。重庆解放后,在大屠杀中脱险的罗广斌回到牢房,取出了这面红旗。

队员们在这些英雄事迹中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崇高的理想信念,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对新中国的拳拳之心,领会到了革命先烈们奋勇拼搏,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感悟到了革命先烈们的崇高爱国主义品质和英勇斗争主义精神。


仰看烈士的事迹和尊容,俯首他们的遗物与遗言,队员们的心都被一种无形而伟大的力量所慑服,也深深体会到了革命烈士们身上的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今日的我们,也将不忘革命烈士们的崇高精神与果敢勇气,为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添砖加瓦,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撰稿:包泽芃 赵钦梓 审核:张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