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软件学院举办“启翔师道”高质量教育教学专题系列讲座(第六讲)

编辑:张珂欣   时间:2024-03-22     点击:

为锚定学校“127”发展目标,推进学院目标责任制教材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学院教材编写质量,加强教师对新形态教材的实践与探索,3月19日,软件学院在启翔楼303会议室举办“启翔师道”高质量教育教学专题系列讲座第六讲——“高质量教材编写经验分享”。学院党委书记李晗、教学副院长马春燕出席会议,学院西安教师和太仓教师分别以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晗主持。

本期讲座特别邀请到西北工业大学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葛文杰教授分享高质量教材编写经验。葛文杰老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入教材、教材建设内涵与历史沿革、新教材体系构建与实践三大方面,深刻讲解了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流教材建设与课程建设的新内涵和新理念。

27B4B

葛文杰老师以获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的国家精品教材《机械原理》为例,以教材编写、教学方法论、科教融合、课程思政为切入点,介绍了高质量教材编著的经验。一是强调教材在人才培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应当紧密贴合时代脉搏,充分反映社会或工程领域对学生能力培养的最新要求;二是提出新形态教材建设内容要突出工程创新问题引入,教师要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以科研反哺教学,将案例融入教学;三是强调课程教学与教材、资源建设相辅相成,课程内容要体现大工程观念与系统思维,充分展示新工科教育的核心理念;四是着重指出,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面向中国式现代化重构教材体系、思政元素嵌入中国传统文化,助力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66769

讲座最后,围绕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的技术挑战与机遇,与会教师同葛文杰老师进行了热烈交流。

李晗在总结中,首先代表学院对葛文杰老师表示感谢,号召大家学习葛老师身上的优秀特质——总体布局的系统观念、超前引领的创新思维、至臻至善的工匠精神、以身立教的为师之道,学院教师要深入理解教材建设的核心元素,以近五年立项和出版的高水平教材为参考依据,全力推进目标责任制规划教材和优秀教材的建设工作。将“总师育人”文化融入教学资源建设,将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编写出高质量一流教材,为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图文:李彬宁  蔡康英 审核:马春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