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肩使命 牢记嘱托展担当——软件学院赴柞水县牛背梁和镇巴县宝山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软件学院   时间:2022-08-18     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引导我院教职工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感悟总书记真挚为民情怀,助力乡村振兴。8月16—17日,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晗带领教职工党员代表赴柞水县牛背梁和镇巴县宝山村开展“不忘初心肩使命 牢记嘱托展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重走总书记路线,胸怀国之大者。“重峦俯渭水,碧嶂插遥天”,盛夏八月,牛背梁郁郁葱葱、流水潺潺。16日上午,软件学院教职工党员徒步2小时走秦岭、看生态,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参观学习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牛背梁考察时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家登上观景台,山间云雾缭绕,置身幽林秀水的天然氧吧,同志们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

参观景区宣传栏时李晗讲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6次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切实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在考察秦岭生态问题时首次提出“国之大者”理念,我们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推进学院建设与发展。软件学院获批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应当抓住契机,以解决国家大型工业软件“卡脖子”问题中的人才培养、关键技术突破为己任和使命担当,围绕国家战略,攻坚航空航天大型工业软件关键技术,服务工业软件产业生态,持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软件学院发展之路。

讲党课悟思想,建设美丽家园。16日下午,李晗以《关于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分析与思考》为题开展党课辅导,阐述生态环境重要性认识的转变历程、秦岭生态环境的潜在价值、解读《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背景及意义,并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内容的完善提出建议。主题党课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秦岭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要把建设美丽秦岭的美好心愿付诸实践,争做秦岭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和治理者,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送温暖展关怀,助力乡村振兴。17日上午,教职工党员代表一行来到镇巴县宝山村慰问驻村工作队并就乡村振兴、产教融合、消费扶贫等方面开展座谈交流。交流中,西北工业大学驻汉中市镇巴县宝山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王峰介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和下一步帮扶计划。宝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敏向大家介绍村内整体情况并由衷感谢西北工业大学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通过建立茶厂、蚕厂帮助当地群众就业增收。队员庆晓勇表示作为驻村工作队的一份子,将继续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创新的“巴山精神”,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将茶叶、桑叶“两片叶子”转化为增收致富新路子,秉持用“好风景带来好‘钱景’、好‘钱景’守护好风景”理念,朝产业兴、生活好、生态美目标迈进。

李晗表示,此行充分感受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宝山村一点点的变化,学校的驻村工作队能够因地制宜,提出科学合理的帮扶方法,为提高农民收入做出努力,有很多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后续学院将积极主动作为,立足软件工程专业优势,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加强电商宣传和培训,助力优秀农产品得到更好的销售;组建学生调研实践队,调研村镇日常软件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案,学院教师加入镇巴县数据中心的论证与建设,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镇巴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初心如磐,信念如山。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我院党员干部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争当秦岭生态保护者、乡村振兴助力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立足软件特色,发挥专业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文字:刘莎 图片:姜南 编辑:刘莎 审核:李晗 张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