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牵手社区,青春逐梦

编辑:张珂欣   时间:2024-03-03     点击:

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肩负着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推动社会进步的重大使命。在这个寒假期间,“牵手社区,青春筑梦”实践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传统美德,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紧密依托社区资源,以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为目标,深入开展一系列志愿者活动,将志愿服务的理念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决策和部署,积极开展社区志愿者活动,为社区、为家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弘扬传统美德,力行助老扶幼

实践队队员为独居老人张贴春联、清洗餐具、整理菜肴、清理环境卫生,并为社区儿童提供学业辅导。这不仅彰显了传统美德,更体现了社会责任与担当。鉴于老年人行动不便,无法自行张贴春联,李文君和梁子帆同学主动为昆明市矣六街道、西安市电子西街社区老人提供援助,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节日气氛以及社区民众对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关爱,使他们沐浴在节日的温暖之中。

队员詹宁为白城市洮北区三合乡社区儿童提供学业指导,诚挚解答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分享学习策略与经验,以助其提升学业成绩。

维护社区环境,共创美好家园

实践队成员深入社区,积极参与清扫积雪、整理环境、规范单车摆放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改善社区环境贡献力量。积雪问题给社区居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困扰,实践队队员徐辛佳和任敏嘉分别于烟台市大北桥新居、西安市郭杜街道采用扫帚、铁铲等工具,努力清扫积雪,为确保居民安全、便利的出行环境贡献力量。

除了清扫积雪,实践队员胡佳宁、吕林玮分别德阳市南塔社区西安市武警路社区的公共区域进行了卫生打扫。楼梯的拐角、走廊的墙角、地面的烟头……每一个细节都被认真打扫。在劳动中,队员们体会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居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实践队伍中的胡佳宁与吕林玮除参与积雪清理工作外,还对社区公共区域进行了卫生整治。对于楼梯转角、走廊角落以及地面的烟蒂等细微之处,都进行了仔细清扫。在此次劳动过程中,队员们深刻领悟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体会到居民们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除此之外,社区周边的共享单车随意停放问题亦对居民生活造成困扰。队员任敏嘉积极投身共享单车整理工作,依照指定停车区域,将单车有序摆放,此举不仅便利了居民出行,同时为城市文明形象注入了一股清新活力。

4643A

实践感悟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社区环境的重要性以及每个人都肩负着维护社区环境的责任。在这个过程中,每名同学体验到了团结协作的力量,也明白了只有每个人都积极参与,才能让社区焕发出勃勃生机。

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负有树立良好榜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亦要重视环境保护,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通过实际行动减少污染。此外,我们还应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投身社区建设,共同为营造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文字:胡佳宁

图片:“牵手社区,青春逐梦”实践队

审核:陈博



关闭